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科技類書籍閱讀

上網不上癮:給網路族的心靈處方
張立人
心靈工坊文化(2013)

在本書中,作者向我們介紹網路世界讓人瘋狂的五種特性:虛擬性、匿名性、方便性、跳脫性以及自由性。這些特性使我更理性地認識網路具有神祕色彩的地方,網路使用便利卻也使人沉淪,例如虛擬性、跳脫性、自由性使得人們可以盡情在網路世界中,扮演與自身全然不同的角色;匿名性讓網友以為可以盡情發表個人看法,甚至毫無限制,但是否真的具有高安全性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網路技術進步快速,網路上所做過的事情,已經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取得相關資訊,網路的匿名性我覺得是暗藏恐怖的!
我也在本書中認識到網路與手機等科技,若使用不當,將使人產生「i症候群」:焦慮症-時常反覆查看手機、無時無刻必須連上網路;憂鬱症及躁鬱症-愈上網心情愈差或是高昂無法自己;社交畏懼症-躲在螢幕後才能與人溝通…種種以上的症狀,提醒自己要適度暫停網路及手機的使用,不要讓自己反被科技所操控了!

更新日期:2014/4/30 下午 01: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