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魯迅的焦慮與精神之戰 / 楊劍龍主編
台北市 :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經銷, 2013

魯迅之於我,我們是在高中的文學課本裡相遇的,當時青澀的我只覺得魯迅的文化實在是沉重,我真的不懂魯迅的思想在他腦袋內有多麼樣的掙扎,想想這對他並不公平,我並沒有像他一樣處在時代的巨變中,對於制度、文化、科學,許多無不像洪水般侵襲過來,怎麼不掙扎不焦慮呢?「魯迅的焦慮與精神之戰」這本書正式揭開有血有肉的魯迅這個人在我眼前。

作者試著從家庭的婚姻面,先來探討魯迅的際遇,並且以胡適來與他相比較。魯迅與胡適雖然都接受了西方教育的蒸陶,礙於孝心的緣故還是接受了父母指腹為婚的對象,唯一能試圖改變的是要求妻子「放足」與「進學」。胡適的妻子都做到了,也藉由教育進而與從未見面的丈夫拉近了距離,總叫胡適深感欣慰,還發展出真正的夫妻之情。相較於胡適,魯迅便沒這樣幸運,他的妻子什麼也沒做到,日常唯一娛樂便是在床上吸食水煙,魯迅在社會中已是寂寞的人,沒想到在家中的枕邊人更讓他孤單。深深體會魯迅到底有多麼焦慮了,怎還有力氣來打中國文化的精神之戰呢?難怪終其一生,魯迅從來也沒有真正釋懷快活過,總是有一口氣嚥不下去,文章所述風格正是他一生的際遇反照。

更新日期:2015/2/26 下午 0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