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小塵埃
作者:房慧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年:2013年

心得:
這本書不是故事型態,是作者從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日常事務,以一篇一篇的方式呈現。作者觀察很細膩,也很擅長用不同的表達方式說出他的感受。像是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夫婦,她就形容成「四輪家族」,並把他們最常和粉領族兜售的習慣用詼諧的方式表達出來。
最有趣的一篇的標題是「膠袋人」,因為那個男子手上提著數十個塑膠袋且裡面都感覺沉甸甸的,肩上還背著一個雨傘最為支撐點。作者還想像這個膠袋人找到一塊空地,便把傘打開、報紙鋪在地下,把其他的塑膠袋做為情人,在黑夜中睡著。
還有一篇主題是女銷售員,以作者打工經驗所寫,但也讓我有不同的角度。我總認為在百貨公司當櫃姐,比起在烈日下工作的簡單,但作者卻寫到,櫃姐沒有四季之分,只有死白的日光燈;活動的範圍也只侷限在這小小的空間。果然,所有事都是一體兩面的。

更新日期:2015/2/25 下午 06: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