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練習曲的演奏與變奏:詩人楊牧
主編:陳芳明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
出版年:2012年

心得:
楊牧,一個以前常常在國文課本上聽到的詩人,是知名的詩人和散文家。這本書主要是把楊牧寫的詩,細述並且分析,雖然內容太深,導致自己沒有全部讀完。但有讀到一段自己很喜歡的文字。
那是發生在1949年的時候,孩子被徵招去外打仗。在出發前一晚,一位媽媽發現忘了幫孩子準備胃藥,和孩子講,明日軍隊行經藥房時,媽媽會在旁邊等候時機給你。一切看起來安排的妥當,卻沒想到,軍隊在出發前更改了路線,而且沒有經過藥房了,就這樣,這對母子沒人見上最後一面。書中後面的說明寫到,或許那孩子還暗暗自喜的不用在同儕面前收下媽媽給的藥。但卻沒想到,這一個更改路線,隔的不是短暫的五分鐘,而是一輩子。可能在午夜時,孩子會想起已五年沒見到媽媽了,但又因為身逢戰亂,也回不了大陸了。以前看過一本有關於1949年的書,就覺得戰亂真的讓很多家庭心碎,但又因為時勢也無可奈何啊!

更新日期:2014/11/6 上午 11: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