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稻香路─蕭蕭農村散文新選(增訂新版)
作者:蕭蕭
出版社:九歌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初版1986年
增訂新版2013年

心得:
這本書,是以回顧作者小時候的農村生活。雖然我不是生長在那年代的,但因為爸爸有時候會講述他們的兒時生活給我聽,所有倒也不陌生,反而透過這本書,更了解更細微的事情。
看完這本書,再看看我過的生活,就懂了為什麼總有人說新世代的吃不了苦,因為我們真的要什麼有什麼。我們沒有經歷過那個需要自己做玩具、找樂子的年代。
最有感觸的,就是那個「灶」,因為阿罵家以前也有一個,而且也真的有在使用。冬天過年時,如果要洗澡,就必須靠這個灶燒出熱水,混合著冷水沖洗。雖然現在已經改用熱水器了,但這卻是我最懷念的地方。因為每次在燒柴的時候,總會有一股很特殊的味道,說不上香,但是卻很懷念。除了熱洗澡水外,也是蒸阿罵為大家做的粿,裡面充滿著滿滿的愛心。
作者感慨說,時代的變遷快速,好像過節的氣氛沒那個濃烈了。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有了太多的東西。以前,一個一元就好高興了,但現在卻要一百塊才能滿足。因為我們擁有太多,而忘記了最簡單的感動。這是好嗎?我想不盡然,但能在這混亂的世代,保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更新日期:2014/10/9 下午 0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