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當號角響起 一九四九年的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陸 蒂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年:2013年

心得:
書名取名為1949的這些人,那些事,是因為父母生長的年代。在那個年代,沒有我們現在的方便,科技也不發達,只能靠書信來往返訊息。那個年代,還是一個在打仗的時候,日據時期、國共內戰、戒嚴。那些好像都是從歷史課本的事情,真的是真實出現在書本作者的生活中,有許多我無法想像的細節、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故事都在此中發生。
這本書,是作者為了紀念父親和母親,為他們所撰寫的一生傳記。書的開頭,是由父母親的孩童時代寫起,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參考族人的口述和家書信件的往返。作者的父親以前是四川的望族,許多內容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像是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父親小時候是被人背揹著去上學,由此便可知道,以前父親家是多麼的富有了。印象最深的是描述四川的飢荒,那個餓到吃樹皮的年代,真的是現在富足的我無法想像的。
讀完這本書,好像讀了好久好久的中國和台灣的歷史,比起課本更生動。因為課本講述的是真實的發生在一個家族身上,更有身在當中的感覺。

更新日期:2014/10/20 下午 06: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