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雙城記
作者:狄更斯
譯者:文怡虹
出版社:立村文化
出版年:2011年

心得:
雙城記,一樣也是一本很知名的小說,也是透過閱讀達人才有翻閱他的機會。雙城記的背景時間是十八世紀後半的倫敦和巴黎。十八世紀中,兩國的封建制度都面臨革命的危機。故事中的醫生,因為年輕時的直言而得罪的達官貴人,在當時權利地位非常重要的時代,被貴族直接送進監牢。或許這件是在現在的台灣,一定會被媒體渲染到大眾皆知。但兩百多年前的人們還沒有如此自由的言論和傳播快速的媒體。
十八年後,醫生終於在銀行負責人的朋友幫助下出獄了。但做了十八年的冤獄,人要不發瘋也難,醫生已是一個精神有問題、滿頭白髮的老人了。
狄更斯在書中寫出自己對法國大革命和美國獨立的想法,也毫不掩飾的諷刺貴族的奢華、權力帶給貧困人傷害。我想,這和日治時期的情況有點相同,有人為了權力和家庭的安全巴結了日本人,即使被台灣人唾棄也沒關係;反觀有人就為了尊嚴而被活活打死。如果這個世界少點平等,會比較快樂還是會造成大亂呢?

更新日期:2015/4/23 下午 08: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