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少年逆旅
作者:雷驤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年:2012年

心得:
此書作者背景是1945年因為戰亂遷台的一家人,父親原先在大陸也任高官,後因戰亂不得不遷台,而在台灣遇到的趣事,和家庭的興衰。從原本有僕人服侍到台灣卻要每件都自己動手做,從原本有政府配給的房子,到台灣雖一開始也有但後來也被收回,只好居住在狹小的空間。時局的動盪不安在他們身上刻下了刀疤,就像是許多只有耳聞的事件發生在他們身上。日本人為了逼問作者的父親,做了許多殘忍的事情,使他寧願從七樓的高樓一躍而下也不願讓他們抓到。
還有當時罹患肺癌的哥哥,因為世俗的眼光和家人的反對,而無法和相愛的戀人在一起。為此他還在半夜拖著病態的身軀從家裡走了一兩公里的路只為了見上一面。後來身子愈來愈虛弱,最後鬱鬱而終,如果我是他,會痛恨自己生錯時代了。

更新日期:2015/1/15 下午 02: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