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嫵媚
作者:廖玉蕙
繪者:蔡全茂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出版年:初版1997年
增訂版:2012年

心得:
不久前,才讀了這位作者寫的「為什麼你不問我為什麼」,看到「嫵媚」也為廖玉蕙博士寫的時候,二話不說地就拿起這本書了。因為在讀第一本書時,就非常喜歡她寫作的方式,好像是會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卻用了我平常不會去思考的角度寫出來。
就像「貌相」一章,作者以為一直跟在後頭的大貨車司機有惡意,在下交流道時也跟著下來時,便緊張的以為遇到壞人。在司機前來敲車窗時,還在猶豫要不要開車窗時,沒想到司機是因為作者的方向燈壞掉了,一直在後頭保護她。看到這便就覺得很貼心,誰知道看起來凶神惡煞的司機有這麼細膩的心思呢?有時候我們會以貌取人,卻殊不知這樣反而讓我們有先見為主的觀念,而無法以最乾淨的心思去認識他、觀察他。每次看,都有著賞自己巴掌的感覺,因為自已以前好像也是這樣,只是總不知覺。看到了,除了警惕自己要改變外,更是有種像小孩子般的熱情去觀看這世界。

更新日期:2014/10/16 下午 07: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