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原來,寂寞這麼好
作者:荒木渡海
出版社:大於創意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心得:
這本書,是以愛情為中心。前半段大多都是短篇的文章,後半段則是長篇的散文。雖然文章短,但卻很簡單扼要。幾個文字,就能富含深層的意義,就連主題,也大多是從日常生活中衍伸出來的。
其中最有趣的一篇,就是日劇和台劇最大的差別在於,日劇裡的主角都是有工作的,身上的都金錢壓力的負擔;反觀台劇,主角大多是有錢的貴公子,或是不愁吃穿的有錢人。作者只是以此來告訴我們,在美麗的愛情下,有固定收入的重要性,雖然談起錢來,就有銅臭味。但就像「貧賤夫妻百事哀」說的,沒有基本的收入,不管有多相愛,還是得面對現實問題。
後面的其中一篇小說「點心」,訴說者兩個門當戶對的未婚夫婦,各自都有第三者,當他們都把第三者當成”點心”。只有在面對第三者時,才展現自己野性的一面。雖然我還不能理解其中的原因,但我對此篇的感想是,什麼時候大家都有了面具,即使是自己最親近的人,也帶了一層面具面對對方,是因為我們太在乎名聲和外界的觀感導致成的嗎?

更新日期:2014/11/24 下午 02: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