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胡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66.北京的腔調

書名: 北京的腔調 。
作者:胡赳赳。
出版社:臺北市 : 文彩生藝文化事業公司。
出版年:2012。
心得:
每個地方的人都會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腔調,每次有人經過只要他一張口,我們不用問就能知道來自哪裡。尤其是大陸人,他們的口音特別重,香港人的中文腔調也很明顯。雖然這樣說,但是其實在他們眼裡,我們台灣人所講的中文又是另外一個腔調了。除了國家的不同外,地區間的口音也會有所差別,像是南部人就會喜歡講台語,所以他們講普通話時則會夾雜著一些台語的調調。既然台灣如此一個小島都會有此現象,那在廣闊的大陸,那就更加不用說了。作者是一個來自湖北的南方人,身為一個北漂者,他很快就發現了來自北方城市的腔調。北漂者是一個特定名詞,它指的是那些從其它城市到北京白手起家的人。我覺得在北京白手起家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聽說在北京考北大的成績,要比在其它城市考被打的成績來的低很多。在這裡的腔調並非只指北京人的口音,更多的是指那些在大城市生存的潛規則,我們都看過日本的<半澤直樹>,我們會以為日本的潛規則很多,但我們卻忘記了其實大陸的潛規則更多。要在那大城市內成為一個成功的北漂者必須要熟知這些各式各樣的背景腔調。

更新日期:2015/2/27 下午 09: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