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胡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11.另眼看四大名著 :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書名: 另眼看四大名著 :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
作者: 馬亞麗。
出版社:臺北市 : 新銳文創 :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 新北市中和區 : 貿騰發賣股份有限公司經銷。
出版年:2013。
心得:
其實我一直到現在寫心得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作者叫做馬亞麗,我一直以為她的名字是馬麗亞,真的超不好意思的說。這本書挺有趣的,因為它給了我一種不一樣的思考模式,以前看四大名著,我總會覺得裡面的角色很有趣或者很厲害,我卻從沒有思考它背後所存在的另一種想法。像是<西遊記>裡面我們常常都會覺得玉皇大帝身為三界統領一定很厲害,其實我們卻忽略了他的出身,忽略了他之所以能夠成為玉皇大帝的理由。其實理由很簡單,那就是他經過的劫難比別人多,所以他就當上了玉皇大帝,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有一個人度過了比他多的劫難,那就可以頂替他成為玉皇大帝。從這裡真的是讓我深深的佩服作者,居然能夠在書裡找到這麼令人意外的事實。另外 我也從沒想過玉皇大帝是什麼樣子的人,當他指派孫悟空去看仙桃時,我也只是想著仙桃們要遭殃了,卻沒有回溯到罪魁禍首,也就是玉皇大帝身上,之所以這樣說,就是因為玉皇大帝明知道猴子愛吃桃,還讓孫悟空去看守仙桃,這根本就是共犯吧!也表明了玉皇大帝不能知才善任。除了<西遊記>外,作者也從另外的三大名著中,挑出了許多問題,感覺作者其實很像現代的大家來找碴,看完之後也給我帶來了一些另類的想法,非常有趣。

更新日期:2015/2/22 下午 07: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