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胡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26.穿越千年, 讀懂詩人的心 : 品味古典詩歌

書名: 穿越千年, 讀懂詩人的心 : 品味古典詩歌。
作者:馮永敏。
出版社:台北市 :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4。
心得:
以前在大陸讀國中的時候,總喜歡為了多爭取老師的關注,而徹夜苦讀課文中的詩句,並仔細分析裡面的內容,希望答出個一鳴驚人。可是回到了台灣,又升上了大學,再接著看到了這本書。卻突然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學這些詩句究竟要做甚麼呢?看著作者分析著: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我想到的卻是以前的自己也曾仔細研讀過這首詩,那時候的我還可以把這首詩倒著背一遍,可如今考完高中了,考完大學了,我的腦袋裡卻一點也想不起它的內容,總覺得自己好像得了老年癡呆症一樣,其實在我們的口語裡真的很少會用到詩句。當這樣的不用久而久之,則自己的記憶就著隨之快速衰減,或許我們應該推行一個背詩詞比賽,讓那些古老的文化,不要煙消雲散。雖然著是看完了這本書,也產生了這樣的體悟,可是我卻還尚未擁有要將此附諸實行的決心,我果然是個說話大於行動的懶人啊!

更新日期:2015/2/27 下午 08: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