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胡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4.三國演義

書名: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出版社:臺北縣土城市 : 西北國際文化公司。
出版年: 2010[民99]3月。
心得:
<三國演義>也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除了<水滸傳>以外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裡面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算計,但是相較於<紅樓夢>裡女人間的勾心鬥角,我更喜歡男人間計謀的算計。高中的時候,國文老師常常會拿<三國演義>和<三國志>做比較,雖然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三國演義>裡面那麼足智多謀,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我並不在意他真正的實力,我只看重書裡的描寫。書裡的諸葛亮足智多謀,為劉備取得了三分天下的資格,如果沒有諸葛亮,劉備可能也不會取得成功吧!我一直覺得劉備是個傻人有傻福的人,他並沒有很強的能力,那時卻可以擁有諸葛亮這樣機關算盡的軍師,也可以擁有關羽和張飛這樣厲害的將領,足以看見他的福氣真的很好。除此之外,周瑜也是很值得佩服的,其實在歷史上,周瑜的智謀是比諸葛亮更高的,只是看<三國演義>的人,比看<三國志>的人多太多了,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諸葛亮比較厲害,尤其是草船借箭,大家都會由衷地欽佩諸葛亮,但是真的是否有草船借箭這件事還是有待考察的,如果我是那時候的諸葛亮,我可能只會束手待斃而已。

更新日期:2015/1/27 下午 03: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