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4/2/27 103(1)閱讀達人競賽 – 懸崖上的花園 : 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4/2/27 103(1)閱讀達人競賽 – 懸崖上的花園 : 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 懸崖上的花園 : 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
主題 103(1)閱讀達人競賽 – 懸崖上的花園 : 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
時間 104/2/27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3(1)閱讀達人競賽 – 懸崖上的花園: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
3.內容:懸崖上的花園: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楊佳嫻著、台灣大學出版社
4.心得: 一開始對於書名感到疑惑,但也因為如此,本書的書名很能夠引起讀者的注意而翻開書籍閱讀。很難想像這是一本博士論文,把封面精美化後讀起來比較有味道。
本書講述的時間在二戰、地方在上海、論點在文化。懸崖是因戰論而紛擾的世界,花園是作家的創造物百花爭艷班的四處綻放,如同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
雖然論文有時難懂艱澀,但這樣卻可以更突出出各個作者、各個學派彼此之間的不同,成為一個很好的對照。再者,作者限制本書的時間在1942-1945年間,可以說是大幅地減少可能的雜訊,更為集中這些年的事件。透過如此,可以看出這些年發生的事件,對之後的情形有何重大的影響。
懸崖上的花園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因為又是懸崖,又有花園的存在才更令人感到其中的魅力吧。

更新日期:2015/2/28 上午 12: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