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謝旻蓁
時間 2014/03/31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上網不上癮 : 給網路族的心靈處方 / 張立人著/台北市 :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3
4:心得: 如下所示

本書把網路成癮依照不同的症狀分成資訊超載、線上遊戲成癮、線上賭博成癮、網路性成癮、網路關係成癮。讓讀者了解平常人們掛在嘴邊的網路成癮其實可以分成五個類型來探討,並協助生活在I世代的我們更明白因為新科技的影響而可能帶來的生心理的健康問題。
在每章裡的每個小節都附上作者卡通版插圖的「醫師小叮嚀」。沒有尋常醫生常有的嚴肅警告,反而是溫柔親切的提醒。因為涉及到許多醫學的專業術語,當文中出現某不常見或醫學的專有名詞時,在小節的後面會貼心地附上「醫學小常識」幫助一般大眾了解其中的差別和增長知識。

最喜歡的部分在每章第一頁出現的至理名言。
例如第五章的『只有在玩遊戲時,小孩或成人才有創造力,有創造力的感覺比什麼都更讓人覺得人生是值得活下去的!』-兒童精神分析大師 溫尼考特。
在現實生活中常被階級、財富、種族等等許多的限制綑綁著。但在網路世界可以盡情暢言、大吐苦水,或者幻想著各樣的夢想。因此,相較於現實的無奈、人們的自我壓抑; 網路世界能發洩情緒,想像力也可以自由的奔馳、不受約束。但網路中就是網路,虛幻世界的精彩的輝煌成就,如果無法用來改善真實的人生,到頭來還是一場夢,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存在。

更新日期:2014/3/31 下午 03: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