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年4月12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年4月12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世界連在一起,搜尋引擎的核心秘密
時間 103年4月12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世界連在一起,搜尋引擎的核心秘密 / 張俊林作 / 新北市 : 博碩文化公司, 2012[民101]8月

書裡寫得很清楚什麼是網路搜尋,讀起來意外地不怎麼艱澀,反而在不知不覺中讀到了第二章。雖然比較出前兩代搜尋引擎技術的不足,但第三代的技術讀起來不明確,可能是講解時「使用者」的區分我不明白吧。因為不知道作者正在講單一還是共通使用者,因此對第三代持有疑慮。
對第二章的網物爬蟲最感興趣。剛開始以為是什麼電腦病毒會干擾搜尋系統,結果看完才知道網路爬蟲是一種抓取網路資料和刪除及反網路作弊的機制。很佩服取這樣的名稱,網路爬蟲所做的事情也確實有如其名。
而因為網路爬蟲的關係,所以也看了網頁反作弊機制的單元。其中提到了常見的作弊機制,回想在網路找資料時真的都未碰到這些狀況。之後還介紹如何反作弊,感覺很實用。
但是只要有經濟利益的存在,作弊與反作弊便會一直在搜尋引擎中爭鬥不休。因為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未來會出現令人驚訝的機制也說不定。

更新日期:2014/4/12 下午 02: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