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年4月29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年4月29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能源大探索
時間 103年4月29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能源大探索 : 石油即將枯竭 ? / 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著/ 臺北市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 2012年7月

覺得本書作者的故事鋪成很深層,從二戰結束到目前狀況做了很全面性的整理。除了書裡前面講到眾所皆知的中東盛產石油外,沒想到還有俄羅斯也是石油出口大國,輸出量幾乎可媲美阿拉伯。我以為俄羅斯除天然氣及其他天然資源而已,但再看到作者寫出俄羅斯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1980年代開始)感到震驚。當然震驚的事情不只對知識的不夠了解,還有石油等能源陸陸續續引發或間接引起的戰爭。
石油對國家有著能量的供應及經濟的貢獻(如果需求持續、股市不崩盤的話),因此尋找、開發石油漸漸成為各國爭相搶奪的資源之一。之後有許多的國家為了石油結盟或分裂,這類的事情只要人們持續使用著零和資源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吧。
整體來說,本書就像一本傳記—有關石油的傳記,藉由過去歷史的種種跡象合理似地推理至今天的情勢。未來石油量將會慢慢下降,而會有甚麼樣的再生能源值得好好地思考。

更新日期:2014/4/29 上午 0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