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年4月12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年4月12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天工開物 : 科技的百科全書
時間 103年4月12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天工開物 : 科技的百科全書 / 蔡仁堅, 蔡果荃編撰/ 臺北市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 2012[民101]

看到書名時已為會很沉悶,以為會看到跟文言文差不多的形式,閱讀後才把破了自己的偏見。我覺得本書的破題很有趣、編排的方式也很用心。一開始先點出「中國有沒有科學」吸引人的注意,隨著勾勒出中國科學的發跡再慢慢倒入《天工開物》的時代、社會背景。對於沒有完備的歷史概念的讀者而言是很好的鋪陳,有助於釐清本書想訴說的各個科技技術的源頭。作者提到因為至中國古代以來認為這些技術是不入流的,甚至生產技術的人應該殺之。所以中國科學在不受重視的環境下漸漸的沒落了。
書裡介紹的東西很多,除了耳熟能響的紙、火藥、印刷術外,尚有其他。例如農業糧食、民生必需品-「鹽糖油酒」、金屬治煉、絲織、陶瓷器、交通運輸和武器等等包羅萬象。
雖然有古文,但因有附上注音,並不會造成閱讀上的不便以及附上各個產業當時生產的圖畫,讓整本書讀來親切又有趣。

更新日期:2014/4/12 下午 04: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