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我們沒有權利樂觀 : 後石油危機時代的真相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我們沒有權利樂觀 : 後石油危機時代的真相
時間 103年4月6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我們沒有權利樂觀 : 後石油危機時代的真相 / 詹姆斯.哈維.康斯勒(James Howard Kunstler)著 ; 莊勝雄譯/ 臺北市 : 商周出版, 2013[民102]2月

作者的觀點很特殊,意思是用我從來沒想過的面向在思考整個全球的議題。作者不僅說明全球石油的危機還有政府的政策及人民對代科技的認知都必須用看得更遠、想得更多,才能避免國家的適應問題和崩解。
說實在的,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一直在猶豫該不該看,就像書名所寫「我們沒有權利樂觀-後石油危機時代真相」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寫得很偏激,給讀者感覺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當然不是說有潛在性危機感的想法不好,但就像我說的,明天就是末日的感覺,不僅不會帶人們希望而是絕望。
本書的前面有很大的篇幅在講述本世代(21世紀)人民之後可能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但還好在終曲的時候有作者的獨白以及解釋其實他是一位樂觀者,雖然作者常常被編審員當作末日論者。這很顛覆我的認知,以為是悲觀者寫的想法,還好我看到了這篇。
終曲: 「充滿希望的未來」在講我們這一代做了這些事情是為了什麼、我們又對了我們下一代的世界做了什麼,而採用啟發式的思考希望引起讀者對目前自身的行為和社會有所省思。

更新日期:2014/4/6 下午 02: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