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獨子

103(2)閱讀達人競賽 獨子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獨子
時間 104/4/19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3(2)閱讀達人競賽 – 獨子
3. 內容: 獨子、史岱凡.奧德紀著、貓頭鷹出版社
本書與其說是十八世紀法國有明哲學家讓雅克˙盧梭的哥哥-佛朗索˙盧梭的虛構自傳小說,不如是深切地影讓雅克˙盧梭許多的荒唐理念。佛朗索的存在仿若一個諷刺者,在故事中不時地穿插著對弟弟讓雅克的批評。
佛朗索與弟弟對話的內容看似有點低俗、不正經,但也因為這是對弟弟的不滿情緒的舒壓,而更能讓人感受到在那個時代發生的種種無奈和壓力。我覺得哥哥以他自身的態度(無賴、不成材)反諷弟弟提出的「烏托邦世界」。可能意旨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會有糟糕透頂的事情等著你,但人們只能接受的較悲觀的心態面對當時的社會改革。
哥哥的奔放不羈與弟弟的浪漫派,透過哥哥的許多人生經歷地充分顯示出人性的較為黑暗的一面。哥哥與弟弟幾乎可以說是天秤的兩端,一個被視為聖人、另一個則是陰溝裡的老鼠,存在的天和地的差距。

更新日期:2015/4/19 下午 06:48:02